露子爱吃火锅

【迢迢】04 梁王X女医

乞巧节那日的长安街,从东到西、从南至北,满满当当地挂上了红灯笼,日头西沉,可街上却比青天白日里还要活络,街上来来往往的人都带着一张红扑扑的脸。放眼望去,唱戏的、耍猴的、斗蛐蛐的、卖玩物的、卖吃食的,各式各样。商贩占据街道的两侧,响起此起彼伏的吆喝声。夏日燥热的气氛在此刻更甚,无论是两小无猜的年轻情侣还是相敬如宾的老夫妻,一对对地走在街上,摩肩接踵,大家都期盼着当晚的烟火,与相伴身侧的爱人一同度过乞巧节。

 

当日,你临时被请去诊治一大户人家的老母,那家的家长是个孝子,前前后后问了你许久的病情和注意事项才肯放你回去。等到你回家后梳妆打扮再匆匆出门,天色已经全暗了。

你正担心错过了跟梁王约好的时间,满目愁容地往梁王府赶,丝毫未注意到身后传来嘚嘚的马蹄声,铜黄色的马车飞奔在这青石板路上,发出的震响让过路的人都避之不及。你这才被马夫的呵斥声吓得止了脚步,愣愣地留在路中央,看着越来越近的马车不知所措。

电光火石间,肩膀被人揽去,下一秒就落入一个让人心安的怀抱,你被这股力量带着像是转了个身,等回过神来,马车几乎就擦过面前这人的高大身影,直直地往远处去了。

 

“笨蛋。”一声轻叹从头顶传来,你面红耳赤地推开拥着你的男子,抬眼就看见那让你日思夜想的脸庞。

 

剑眉星目间仍是那一丝熟悉的清隽,略略勾起的嘴角在红彤彤的灯笼下温柔得化成好看的样子。

“王——!”正要惊呼,却被眼前的人抬起的食指轻轻封了唇。

 

你这才反应过来是在大街上,如此直当地曝出他的身份也确实不妥。

 

“私底下唤我的名字便可。”说罢他松开了放在你腰间的手。

“你……你怎么没在府里等我……”喊他名字实在太过亲密,无论如何也开不了口。你不自觉地低下了头,手里摆弄着束胸上的系带。

“左等右等不见你来,就直接去你家门口等着了。”

“那我出来怎么没看见你?”

“这是我的问题?”他的剑眉微挑,“你一出门就急匆匆往我家的方向赶,自己没看见还想怨谁?”

 

不管怎么说,迟到的人是你,王爷好心上你家门口等着,谁知道你一出门就目不斜视地急匆匆只顾着走路,马车来了也不知道躲,好在他一路跟着,这才能及时救你。

回想起刚才他对你的一系列动作,又让你喊他的名字,你一时间竟羞愧得不知说什么好,只是死死抓着自己的褶裙,全然不知接下来要如何应对他。

 

看出了你的局促,李泽言的喉结上下滚动了一下,温热的手掌轻轻覆上你的手背,示意你松开裙子。触电一般的感觉,你鬼使神差般地按着他的意思松了手,未曾想他的手掌竟在此时趁虚而入,顺着你的指缝紧紧握着。

十指相扣。

 

他倒是第一时间转过身,拉着你往人群中走去。

“今晚人很多,别走丢了。”

这别扭的话又像是在为他唐突的举动解释些什么。

 

天知道你的脸有多红,他拉着你的手,你磨磨蹭蹭跟在他身后,有些不可置信地看着那只紧握着你的大掌。他的手要比你的大出许多,即便是十指相扣,他也几乎要把你的手全遮住了。掌心相贴,你能感受到他常年习武磨出的手掌,粗粝的皮肤蹭得你心痒痒,你觉得街道两旁的灯笼实在是太亮太红了,照得你有些头晕目眩,照得他耳后的皮肤和你的脸都红红的。

欢喜着,愉悦着,激动着,你小跑着追上他的步履,壮着胆子用另一只手抚上他的胳膊,把他的整条手臂都圈在怀里。

 

总不能老让他一个人主动。你心想。

 

 

不远处聚集了一大群孩子,里三层外三层地把某家商贩紧紧围住,此起彼伏地响着惊呼声和哀叹声。你拉着李泽言过去,挤进人群里才看见是一个套环游戏。小贩声嘶力竭地朝人群里喊:“十个铜板十个环,套中哪个送哪个——”

 

地上摆着各式各样的小玩物,离人群近的都是孩子的玩具,稍远一些有碎银子,再远一些是首饰,最远的那个是一对金元宝,小巧玲珑的样子。

见你一脸蠢蠢欲动,小贩攀上前:“姑娘,来玩儿一把?”

 

身侧的李泽言只是淡淡询问你:“你喜欢哪个,直接买下来便是。”

常年被医务缠身的你何尝体会过这种游戏,奖品倒是其次,靠自己套中奖品的喜悦才是游戏的乐趣所在。

 

“我想玩玩看。”

 

接过套环的时候才发现这铁环竟是实心的,十个环拿在手上还有些沉甸甸的分量。你按照小贩的意思站在了十尺外的一块青石砖上,那些奖品瞬间远了,你心里有些紧张,怕自己连最近的那个跳跳蛙都套不到。

 

使出浑身的力气用力一掷,只见那铁环从你手中飞了出去,直直的跌落在青石板路上,叮叮当当一阵响。

果然连最近的跳跳蛙都没挨着。

 

围观的孩子们发出一阵哀叹,只有李泽言,静静站在你身侧,架着手遮住下半张脸,一副憋笑的样子。

你看见李泽言嘲笑你的样子,气鼓鼓地转过身,发誓一定要套中奖品,一连扔了好几个环,都纷纷在半空中跌落,扔得最远的那个环倒是搭上了跳跳蛙的头,就这么半就不就的挂在那。

“哎呀,可惜了,要整个环套中才能算。”小贩发话。

 

你一时间有些气馁,不自觉咬了咬下唇,这双手平时就把把脉扎扎针,哪来那么大力气扔这么重的铁环啊。

一旁的李泽言默默上前,轻掩嘴角:“需要我帮忙吗?”

 

你一把将手里剩下的铁环塞给他,冲着一地的奖品一通乱指:“想要那个手镯那个玉佩那个小喜鹊荷包还想要金元宝!”

 

你的双眸像是揉进了星屑,一闪一闪,兴奋的样子。李泽言揉了揉你的脑袋,踏上那块青石砖,道:“早买下来不就行了。”

一边这么说着,一边眼疾手快地往外扔铁环。梁王出手必然是不同凡响,你料定了他肯定一套一个准,果真,一番功夫下来,你想要的手镯、玉佩、喜鹊荷包,都通通被套中。

 

“还有金元宝!最远的那个!”

 

一片呼声中,之间他手里最后的那个铁环被抛了出去,不似先前那几个一样有着完美的抛物线,这最后一个肩负使命的铁环竟然早早地呈现出下落趋势,当啷一声跌在一个面具上。

 

虽说这最后一手出了点小失误,可人群里还是响起了掌声。

你满心欢喜地接过奖品,手镯戴上了,玉佩别上了,荷包收好了,这面具……

 

面具上夸张的颜色和线条组合出一种滑稽感,看图案,像马不是马,像鹿不是鹿,左看右看都不知道画的是个什么动物。

 

“这面具就是牛马鹿驴四不像!”你把面具套在脸前,突然凑近李泽言:“怎么样,我看起来吓不吓人!”

李泽言轻轻往面具的脑门上一敲,发出一记闷响。一手帮你取下了面具,另一只手又自然而然地牵过你:“快放烟花了,早点去占个好位置。”

 

 

为了这次乞巧节,官府特地将城中渭水支流上的拱桥重新装饰一番,重漆了护栏,画上扑腾的喜鹊,远远望去还真像一座鹊桥。而烟花则早已在河中的七条船上放置好,就等吉时一到,七十七响烟花将会先后升起,再炸开。寓意着七月初七,鹊桥相会。

 

越往城中的鹊桥走,人就越来越多。夏日特有的粘腻在人群里渐渐弥漫,李泽言紧紧牵着你,往人群的缝隙里走,七拐八弯,竟带你拐进一间茶楼。

他带着你走上长长的阶梯,登上茶楼顶层的瞬间眼前一片豁然开朗,晚风吹动一排摇曳的红灯笼,轻轻拂过你的面庞。你奔向边缘的护栏,鹊桥、河流、人群、灯笼都尽收眼底。远远地还能看见梁王府的镜月湖,朦朦胧胧的,倒映着天空闪烁的繁星。

 

“我们在这里看烟花吗?”

 

没有拥挤的人潮,没有嘈杂的欢呼,你只是俯瞰着眼底热络的街道和人群,在这空旷的茶楼里,和李泽言一起等待烟花绽放。

他走向你,轻轻拢上你的肩,你这才发现他烟灰色的长袍上暗藏着一层鎏金的纹路,月色朦胧里衬得他面部轮廓愈加柔和。

好闻的龙涎香袭来,他搂你肩膀的手微微颤动,温度透过你薄薄的衣纱传递,走过你好看的锁骨,爬过你光洁的脖颈,在你脸上惹出一层红晕。

这晚风明明挺凉快的,怎么还越吹越热……

 

 

底下的人群发出一阵欢呼,你顺着目光看去,只见河流上一字排开的小船里升起团团光束,伴随着摩擦空气的尖锐响声飞至空中,爆裂的瞬间炸出无数星屑,哗啦啦的一整片,五彩的,绚烂的,稍纵即逝的,肆意绽放的烟火。

 

这烟花一下一下,伴随着你的心跳绽开,擦亮这黑夜,让你的眼睛里升腾起一片光辉。

鹊桥上尽是相拥的男男女女,你攥紧了手,默数着烟火绽放的次数,想让它慢一些,再慢一些。

 

能和他并肩看一场烟火,喜欢他到所有花火都枯萎。

 

 

身旁的人低低地唤了一声你的名字,你下意识向他看去,目光所及之处瞬间蒙上一层黑暗,纸壳面具的边缘抵在你的鼻梁上,闻见淡淡的纸浆味和颜料未干透的味道。

 

后脑被人用手扣住,你正担心自己悉心梳的蝴蝶髻被弄散,却蓦然被一丝温热的、柔软的感觉贴住唇瓣。

 

脑中轰然响过烟花的爆炸声、划船的流水声、少女的欢笑声、微风的呼呼声。隔着面具,你清晰地感觉到自己呼出的气体在眼皮下打转,后脑那只手扣住了发簪,硌得有些微微疼痛。

 

你抬手,往你的脸前摸去,是他炙热的、棱角分明的下颌。

 

他吻了你。

 

下一秒,绚烂的夜景又映入眼眶,龙涎香扑面而来,你的脸颊贴上了他在微风中飘动的青丝,他紧紧拥着你,胸口的那一声声狂跳不知道是你的还是他的。

烟花一朵朵陨落,像是快要放完的样子。他贴着你的耳畔,轻轻说了句什么。小船里不再有光束飞出,人群先是一阵沉默,而后爆发出欢呼。

 

你的双手抚上他结实的后背,热泪盈眶。

 

你听见了。

 

“我去求皇上赐婚可好。”

 


评论(2)

热度(43)